晴時多雲

DRAM漲價 半導體今年產值成長11%

2017/03/31 06:00

近日美光傳出轉換到17奈米製程的DRAM生產凸槌,與三星同樣出現轉換製程不順。(路透)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受到DRAM與NAND快閃記憶體價格上漲影響,市調機構 IC Insights昨將今年半導體市場年成長幅度上修至11%,較原預估的5%提高到一倍多,這也是近5年來半導體成長幅度最高的一年。

IC Insights指出,目前估計DRAM今年產值將較去年大幅成長39%,NAND快閃記憶體產值則估成長 22%,成長動能來自今年DRAM平均售價(ASP)上揚達37%,NAND快閃記憶體的平均售價(ASP)上升達22%,去年分別下滑12%與22%。

就DRAM而言,IC Insights表示,去年4月DRAM平均售價為2.41美元,今年元月已上升到3.6美元,漲幅達49%,主要因去年下半年PC市場需求升溫,PC用DRAM平均單價上漲幅度強勁,晶圓產出增加速度仍緩慢,預期今年DRAM漲幅強勢將持續。

IC Insights分析,今年DRAM市場總需求量預期將較去年成長3成,但產能僅成長2成,供需缺口會帶動DRAM產業成長超過預期,估今年DRAM總產值將上看573億美元,較去年成長39%,並會是全球最大半導體晶片產品,比標準個人電腦與伺服器微處理器市場的471億美元,多出102億美元。

受惠記憶體需求與ASP上揚,IC Insights預期,今年半導體產值將成長達11%,其中4%來自DRAM與NAND快閃記憶體市場,另7%則來自於非記憶體相關的半導體。過去5年,IC Insights對於半導體產值,有4年是下修或小幅成長,最高為去年年增6%,今年成長幅度首度超過兩位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