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芝晶片廠截標 美國買家佔優勢

2017/03/30 06:00

東芝半導體事業招標至週三中午12點截止,SK海力士將捨棄鴻海,和日本金融機構與私募基金協商合作投標。(路透)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南韓《經濟日報》報導,東芝半導體事業招標至週三中午12點截止,SK海力士將捨棄鴻海,和日本金融機構與私募基金協商合作投標。另外,擔任東芝董事的小林喜光週三表示,與美國公司合作已久,不應該出售日本的重要技術,顯示對美國競標者的偏好。

報導引述來自投資銀行的消息來源指出,由於傳聞日本政府排斥來自台灣和中國的買家,因此SK海力士便排斥與鴻海結盟的可能性,會與日本金融機構結盟,競標東芝將分拆出來的半導體事業部份股權。

消息來源表示,SK海力士打算先行投標,然後再和日本當地金融機構與私募基金洽談合作事宜,SK海力士副會長朴星昱及SK電信社長朴正浩將主要負責這次投標的相關談判。

先前,SK海力士曾考慮與鴻海結盟,但後來轉變心意,因日媒報導,日本政府擔心技術遭竊,不喜歡台灣或中國的競標者。該報認為,有力的競標者包括美光科技(Micron)、威騰電子(WD)、SK海力士及鴻海都有機會成為最後的買家。

另外,《日經新聞》報導,週三東芝董事小林喜光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東芝與美國買家攜手合作到現在,應該在此基礎上,考慮如何防止(技術流出)」;東芝在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市場上目前全球市佔率排名第2,與排名第3的威騰電子屬共同生產的合作關係。

小林喜光指出,業界即將面對第4次產業革命,東芝的技術「非常關鍵」,他表示,中國投入近10兆日圓在NAND Flash上,因為這是網路安全、物聯網及人工智慧的關鍵技術,「如果說輕易地放手這麼重要的技術真的好嗎?我會說不。」

東芝一開始表示將出售旗下半導體事業不到20%的股權,但因美國核電子公司西屋電氣的問題如雪球般愈滾愈大,加上上個月投標截止時,參與的廠商數量不如預期,後來將出售股權比例增加到50%以上,甚至東芝也表示,若價錢合理,不排除出售100%股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