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強 人幣衰 中概電子慘雙殺

2017/03/29 06:00

和碩去年每股匯損1.7元

以中國為主要生產基地的電子代工大廠,匯損災情慘重。(路透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新台幣不僅近期對美元強勁升值,一年多來對人民幣升值幅度更達一成六。以中國為主要生產基地的電子代工大廠,匯損災情慘重,若貨款收付多採人民幣計價,更是慘被「雙巴」。

英業達被吃掉兩成獲利

和碩與英業達去年因新台幣升值與人民幣貶值雙重夾擊,匯損金額龐大,和碩去年匯損達四十三.八億元,侵蝕每股獲利一.七元,英業達去年匯損十九.二七億元,較前年匯損的六.六九億元是倍增。

英業達因貨款多採人民幣計價,去年匯損侵蝕每股獲利○.五三元,吃掉近兩成的本業獲利。英業達發言人游進寶表示,去年有六成匯損來自人民幣,近期新台幣持續強勁升值,對出口產業來說「極大壓力」,本季仍有匯損壓力,預估匯兌的影響可能延續到第二季。

游進寶說,積極避險能做的有限,英業達受到人民幣與新台幣兩頭影響,去年因人民幣造成較多的匯損,本季人民幣相對持穩,又碰上新台幣強升,「壓力還是很大」,今年公司全年表現可望優於去年,唯一且最大的變數就是匯率。

仁寶去年匯損金額十二.四三億元。仁寶總經理陳瑞聰表示,新台幣強勁升值對所有出口產業來說都很辛苦,政府應跳出來做些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