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收盤前掛大量假委託單 投資人將採預收款券

2017/03/29 06:00

未來投資人若在開盤前或收盤前有大量委託並取消的情形,證交所將對個別投資人採取預收款券的措施。(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小心!開盤或收盤前用大量假委託單製造下單假象,之後再取消,這種做法將被盯上。證交所董事會昨通過將修改「營業細則」,未來投資人若在開盤前或收盤前有大量委託並取消的情形,證交所將對個別投資人採取預收款券的措施。

證交所副總簡立忠表示,曾有投資人或券商反映,開收盤前都有大量委託單突然撤銷的情況,嚴重影響市場行情及交易秩序,因此證交所決定修改營業細則,該修正案若獲主管機關通過,再經過3個月宣導期,就會正式實施。

證交所指出,所謂的大量,證交所有一個認定標準,就是單一有價證券每週委託、撤銷達5千個單位以上,且是該有價證券委託、撤銷張數排行前三名的投資人,證交所會先請券商通知該名投資人,委託撤銷的動作已經被注意,若連續3週都未改善,第4週起為期一週,將對該投資人採取預收款券措施,造成投資人在委託時的不便,以達成維護交易秩序的目的。

證交所指出,過去有些投資人利用開收盤前的大量假委託單,製造該檔個股開盤或收盤的假象,卻在正式開收盤前才撤銷委託單,導致開收盤價不如原本委託單多寡的預期,因此,唯有修改相關規定,提高投資人製造假委託單的門檻,才能保障多數投資人的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