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芯12吋廠Q2量產 聯電吃補

2017/03/28 06:00

聯電轉投資的廈門聯芯12吋廠將量產28奈米製程。(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大廠聯電(2303)的28奈米製程技術,獲准移轉給中國子公司廈門聯芯12吋廠,預計最快第二季導入量產,初期產能5千片,年底將擴增至1萬片,業界看好聯電技術勝過中芯,聯電預估,聯芯今年整體產能可望占營收比重達5%至10%之間。

聯芯是由聯電、廈門市政府與福建省電子資訊集團三方共同合資的12吋晶圓代工廠,資本額20.7億美元,聯電預計5年內出資13.5億美元;聯芯去年底完工投產,創下聯電20個月就開始量產的12吋廠新紀錄。

聯芯已完工的晶圓廠,規劃月產能共5萬片,目前量產的第一座廠以導入40奈米製程為主,月產能約1.1萬片,聯電預計最快第二季將其中5千片轉量產28奈米製程,年底再擴增5千片,合計1萬片的28奈米製程,等於第一座廠月產能共1.6萬片,等2.5萬片填滿後,再考慮量產另一座2.5萬片的廠。

聯電指出,該公司技術授權28奈米技術給子公司聯芯,技術授權金額2億美元,將依進度認列技術授權金;但因聯芯為子公司,對聯電僅有現金收入,權利金不算獲利,另預估聯芯今年整體產能可望占營收比重達5%至10%之間。半導體業界認為,聯電在南科的28奈米技術良率已趨水準,勝過中芯,看好技術授權聯芯的競爭力。

依照投審會規定,聯電已開始量產14奈米製程,符合赴中國併購、參股投資的製程技術需落後該公司在台製程技術一個世代的規定。

聯電表示,該公司12吋廠生產主要基地仍分別在南科與新加坡,目前南科與新加坡廠的月產能各5萬片,南科廠已量產自主研發的14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製程技術,並出貨給主要客戶,良率達先進製程的業界競爭水準,此製程將有助客戶開拓新應用電子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