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縣建議︰休息日加班費一律1.5倍

2017/03/28 06:00

南投縣長林明溱(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政府率先對一例一休開槍,在上週聽取業者和勞工意見後,昨天在縣務會議決議,儘速向中央建議,包括休息日加班費一律以一.五倍計算、例假日每月四天,休哪一天由勞資雙方共同討論決定;另外,加班時數以季或年為總量管制,並取消每月加班四十六小時的上限。

例假日每月四天 勞資討論決定

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綜合業者和勞方的意見,建議中央修法,讓勞工休息日的加班費,一律以一.五倍計算;而例假日每月休四天,如何休假、休哪一天,由勞資雙方商討後決定,政府應給予企業較大的彈性。

加班時數採總量管制

此外,基層勞工想多賺點錢,卻因每月加班時數上限為四十六小時而無法多加班;資方也說,有淡、旺季之分,很難排假,建議加班時數改以總量管制方式,以季或半年、一年為單位,讓加班時數有更大的彈性。

取消每月加班46小時上限

林明溱也說,新加坡早在一九七九年就實施一例一休,但實施後卻窒礙難行,後來也廢除該制,希望中央能儘快修法,才不會讓企業因一例一休造成勞資對立,進而影響整體經濟。

對於縣府提出三項重點建議中央修法,泰雅度假村總經理李吉田表示,這三項都能接受,但觀光旅宿業更需要的是上班時數彈性運用,即目前規範勞工一週上班四十小時,每天最多八小時,但服務業無法硬性規定每天八小時,希望能在一週四十小時工時的前提下,由勞資雙方討論彈性調整。

縣內吳姓勞工則認為,很多公司都用低薪僱用員工,勞工若不加班,根本賺不到錢,身為勞工,當然希望薪水能高一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