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宏達電的虛擬大夢

2017/03/28 06:00

宏達電新店總部。(記者王憶紅攝)

宏達電(2498)浩浩蕩蕩邀請媒體昨在中國深圳舉辦虛擬產品Vive生態圈大會,再度釋放「虛擬」利多,但投資人似已麻痺,股價是疲軟不振。就算股價只剩高峰時的1/17不到,宏達電還是台股的熱門指標股之一,大股東一言一行也是媒體追逐焦點;只是,宏達電裁員、賣地賣廠房,砸下多數資源欲成就其虛擬實境(VR)大夢,但市場恐早就失去耐性。

宏達電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節節敗退,甚至今年1月在國內市場輸給了「正港」的中國人品牌OPPO;宏達電連續2年虧損、無法配息,將多數資源砸到虛擬實境產品,且頻對外釋放在中國VR產業的領先地位,強調市占近18%、是中國市場的出貨冠軍。

就算是中國VR冠軍,那到底賣多少?根據市調機構Canalys估算,中國是全球高端VR眼鏡第2大市場、僅次於美國,估去年總出貨量僅30萬台,宏達電的Vive在中國約賣出5萬多台;再以中國在全球高端VR市占約1成5推算,去年總出貨量僅200萬台;這數字只是iPhone的零頭。

砸下20億美元買下VR業者Oculus的臉書,其創辦人扎克伯格前陣子澆了宏達電一桶冷水,他不認為未來幾年VR能出現顯著獲利貢獻。

當大股東勾勒未來公司營運前景有多好時,散戶聽聽就好,因大股東照樣過好日子,散戶跟著作夢,恐得熬苦日子。(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