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個展覽可改變整座城市 MWC給台灣的啟示

2017/03/27 06:00

MWC場外休憩區。(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2017巴塞隆納MWC(行動通訊世界大會)期間,吸引各國旅客前來。(記者羅倩宜攝)

五月天在高雄開4天演唱會,預估替市府賺進兩億元的周邊商機。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MWC(行動通訊世界大會),同樣只有短短4天,可知主辦城市進帳多少?僅旅館、交通、餐飲、娛樂等外圍消費,就高達4.65億歐元(約155億台幣)!這還未計入展覽門票、廣告、攤位租金等收入。市政府私下開玩笑:做4天收入,可以養活消防隊、警察局半年。

展期4日 養活半年警消

手機大廠Nokia在暌違多年之後,選在今年的MWC發表復刻版3310手機,讓消費者驚呼:「好可愛!」沒錯,從iPhone於2007年問世後,三星、Sony、宏達電手機,舉凡與行動通訊相關的產品或技術,都爭相在MWC發表。10年下來,巴塞隆納幾乎見證了智慧手機、智慧電視、工業4.0、無人車等的科技世代轉移。

一個展覽對一個城市、甚至一個國家,究竟能造成多大改變?除了每年只做4天就有幾百億進帳,MWC更徹底翻轉了巴塞隆納的經濟結構。

跨國公司進駐、歐盟投入研發經費、新創聚落為歐洲最強,被稱為南歐矽谷。20年來唯一在美掛牌的法國新創公司Criteo,去年就把第二總部放在巴塞隆納,並表示:「MWC與巴塞隆納的活力是主要原因。」

MWC成功 為政治獨立存本錢

巴塞隆納隸屬加泰隆尼亞省,而加泰隆尼亞省擁有自己的國家、軍隊、行政部門,一直想脫離西班牙獨立。這幾年來因巴塞隆納這隻金雞母,讓加泰隆尼亞GDP大增,2015年GDP達2149.3億歐元(約7.09兆台幣),較2000年成長68%。經濟實力提升的同時,也為政治獨立儲存不少資本。

國際會議協會(ICCA)亞太分會主席葉泰民說:「在台灣,是先有產業才有展覽,例如Computex、自行車展。巴塞隆納則是先有展覽,才孕育出蓬勃的科技業。因此,MWC可說是展覽帶動城市升級的最經典案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