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虧得一塌糊塗 太陽能矽晶圓廠等待黎明

2017/03/27 06:00

中美晶。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根據PVinsights統計太陽能產品最新報價顯示,上週從多晶矽、矽晶圓到電池片、模組報價仍呈現「全面下跌」,跌幅從0.44-3%不等,上週五太陽能股幾乎全面收黑;法人認為,今年全球太陽能裝置量恐與去年相當,價格調升不易,而矽晶圓產業要特別注意下游電池廠開始轉型,未來僅單晶矽晶圓的價格有撐,業者要想辦法調整產品結構。

以3月22日最新報價來看,矽晶圓報價跌幅約2%左右,雖然比太陽能電池跌價幅度輕微,但基本上都已在成本價以下。而觀察國內太陽能矽晶圓廠如中美晶(5483)、綠能(3519)、達能(3686)、國碩(2406)等,目前除國碩尚未公告去年財報數字外,中美晶去年每股虧損2.77元、綠能每股虧損2.14元、達能每股也虧2.1元。

中美晶表示,目前PERC製程的單晶Celco電池片因具有高轉換效率和高性價比,可望提升在太陽能市場的競爭性;此外目前研發中的黑硅片,具有反射率降低、提升轉換效率且相較於單晶成本更具有價格競爭性,量產後可望成為具有競爭力的產品,來迎戰全球太陽能產業景氣風暴的谷底。

除矽晶圓產品轉型外,在系統電廠方面,中美晶旗下的旭鑫能源在國內將持續建置屋頂型系統、地面型及水上型系統的開發投資,獲取長期穩定報酬與現金收入,而海外電廠部分也會繼續進行。

綠能總經理林士源也說,美國太陽能補助政策不明朗,而中國補貼金尚未核發,使得今年全球太陽能裝置量呈現持平,而去年因廠商過度擴產,將使得產品價格急遽滑落,預期太陽能矽晶圓與電池價格應不至於跌破去年低點,目前綠能採取選擇性接單策略,且以超高效產品為主。

他表示,今年營運策略就是以「發展具利基型、能獲利的產品」為主,包括黑硅片技術、輕量模組等都是重點,3月營運現況則是長晶產能滿載,模組平均產能利用率從四成提高到七成,但矽晶圓則由九成降至八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