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LED營收符淡季預期 外資獨厚晶電

2017/03/27 06:00

晶電。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上市公司二月營收符合淡季表現,與去年同期相當。獲利王億光(2393)在去年產業慘淡中,每股仍配發3元股利;晶電(2448)去年每股虧損逾3元,近期受外資追捧,一個月股價大漲3成。法人表示,LED台廠正面對生存轉型艱辛期,今年仍有硬仗要打。

磊晶大廠晶電去年每股虧損3.3元,較前一年的每股虧損2.81元進一步擴大。所幸因選擇性接單及提高四元產品比重,本業獲利能力改善;去年Q4毛利率達18.36%,較前季成長4.7個百分點。營運出現轉機,獲三大法人青睞,強力拉抬,其中外資持股比重,在過去五個交易日,從19.9%跳升至22.75%。

晶電毛利較低藍光LED產品仍占大宗,但因挑單生產,單價有所提升,出貨品項以覆晶及CSP(晶圓級封裝)為主,出海口包括三星高階直下式電視、手機閃光燈。另外,高毛利的四元LED產品,占營收比重已增至3成,應用於室內超高解析度看板、虹膜辨識、IR感測器等。另晶電也接獲國內雷射封裝廠訂單,由台南廠開始量產VESEL雷射使用之磊晶片。

LED獲利王億光公佈去年財報,每股稅後盈餘4.13元,在景氣低迷中交出不俗成績。公司決議每股配發3元現金股利。第一季適逢春節淡季,2月營收來到21.4億元,年增1.7%、月增5%;億光表示,今年將提高車燈、小間距顯示看板、不可見光等出貨占比,以便獲利再上層樓。

日本大廠日亞化近幾個月頻對億光發動專利訴訟反制,包括2月底在德國地方法院控告億光經銷商侵權。法人認為,雖然日亞化在去年底的德國終判結果取得勝訴,但億光也在美國市場取得勝利,雙方各有輸贏,專利判決不致影響億光營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