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TPK與歐菲光化敵為友?還是各懷鬼胎?

2017/03/27 06:00

TPK-KY。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觸控面板廠TPK-KY宸鴻(3673)與歐菲光化敵為友,雙方透過交叉持股方式結盟,還將共組新公司搶食汽車電子觸控商機,就如同TPK所說,雙方合作可以減少重複投資,有助於產業秩序恢復健康,然而,TPK引歐菲光入股,會不會反而讓歐菲光加速進入蘋果供應鏈,TPK最後得不償失,外界也睜大雙眼在看。

觸控面板產業經過激烈廝殺,儘管勝華、介面、達鴻陸續退出市場,檯面上現存幾家觸控面板廠,真正獲利的還是少數,去年除鴻海集團旗下GIS-KY業成(6456)以及走利基市場的富晶通(3623)有賺到錢之外,TPK以及洋華(3622)仍然是虧損收場。

觸控面板今日的慘況與觸控面板技術選擇性多,技術進入門檻不高,而廠商一窩蜂擴廠有關。其中,勝華與TPK當初押寶玻璃為主觸控技術,結果大客戶蘋果不買帳,iPad與iPhone觸控技術說變就變,最後勝華退出市場,TPK也受重傷,TPK過去兩年都在打銷先前在玻璃觸控前段投資,並導致2015年每股稅後大虧57.86元。

但是蘋果訂單仍是TPK最主要營收來源,即使客戶收斂再收斂,還是不能放棄蘋果訂單,原因就在除了蘋果以及幾個美系品牌客戶,中國觸控市場競爭更是激烈,介面在中國市場的失敗就是例子,現在TPK與歐菲光的合作若是為了搶進中國市場,鎖定的也是一線品牌客戶,不可能是中國白牌市場。

歐菲光入股TPK理由則很明顯,TPK手上不只有蘋果訂單,還有美國電動車特斯拉,不管是蘋果或是汽車電子觸控都是歐菲光積極想進攻的市場,歐菲光靠中國政府補助,投資不手軟,從前段到後段產能不虞匱乏,雙方聯手若能共創雙贏,對業成的威脅當然最大;反之,過去曾被TPK控告侵權的歐菲光若只是藉由結盟搶訂單,TPK就要小心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