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現金減資狂潮來襲 首季13家破紀錄

2017/03/27 06:00

近來各企業減資風潮盛行,今年首季就有高達13家宣布現金減資,其中震旦行減資幅度達30%。(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近來各企業減資風潮盛行,股市觀測站資料顯示,母公司進行現金減資的公司2015年不過26家,2016年則增加至30家,而今年首季都還沒過完,就有高達13家宣布現金減資,其中國巨、震旦行、禾伸堂、年興紡織的減資幅度都超過30%,尤以年興紡織減資幅度高達50.5%最大。

上市櫃公司減資方式通常包括庫藏股減資、減資彌補虧損以及現金減資等,好處就是將過多的資金退還給股東,除能降低資本額、提高每股獲利能力外,還可增加公司淨值、達到美化帳面的效果。

財會人士指出,企業進行「現金減資」案主要是因為公司帳上現金部位太多,且後續並無大規模的資本支出,至於市場對「現金減資」有兩種解讀,第一是正面解讀顯示為「企業財務健全」,第二則是負面解讀為「產業欠缺成長性、不打算擴充產能或進一步發展」;但無論如何解讀,簡而言之,現金減資就等於企業不需要這麼多錢。

國巨是減資的常客,2013年減資30%、2014年減資幅度高達70%、2016年減資20%,今年又宣布減資30%;至於2015年減資風潮則以穩懋、全新等砷化鎵族群為主。而今年農曆年後紡織業、科技業等陸續宣布減資,立委也開始質疑「企業減資避稅」問題。

法人則認為,現金減資未必對股價有利,國巨、穩懋算是成功案例,且兩家公司對未來仍有相當企圖心,但「現金減資」並非股價萬靈丹,仍需搭配企業繳出亮麗獲利,維持向上的基本面,現金減資才可能有助於股價上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