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買萊迪思受阻 換身分再叩關

2017/03/26 06:00

中國國務院國新基金對併購萊迪思半導體(Lattice)不死心,再次透過旗下美國私募公司Canyon Bridge重新向美國政府遞件。(摘自Lattice官網)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中國國務院資助的Canyon Bridge私募股權公司,重新提交美國政府審查以十三億美元對萊迪思半導體(Lattice)的收購案,使審查期可再延長七十五天。萊迪思為可程式邏輯晶片(FPGA)大廠,該交易已把中國國新基金對萊迪思的直接「收購者」身分,變形為Canyon Bridge唯一投資者,以規避進入美國華府的國安審查。

路透先前踢爆Canyon Bridge對萊迪思的收購融資來自中國國務院,且該公司和中國政府航太工業有關,引發美國國會重視。廿二名美國聯邦眾議員去年底致函給美國財政部,力促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否決該收購案,由於Canyon Bridge似直接隸屬中國政府,萊迪思FPGA半導體關鍵科技可能被中國運用在軍事方面。

消息人士指出,CFIUS未在本案首次遞件後的七十五天內完成審查,加上川普政府上任兩個多月,多個政府部門高層人事仍待補實,使得Canyon Bridge重新遞件。

Canyon Bridge官網自稱是一家「專門為科技企業提供戰略資金的美國私募股權收購基金」,但路透引述萊迪思文件指出,該公司其實是中國國務院國新基金為了收購萊迪思,去年八月甫於加州矽谷巴羅艾托(Palo Alto)新設的投資實體,由在中國出生取得美國籍、時任中國國新基金董事總經理的周斌設立。

據指出,周斌為避免萊迪思收購案成為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的「管轄交易」範圍,主張在美登記新註冊一家併購基金公司。萊迪思向美國證交會(SEC)申報文件顯示,Canyon Bridge唯一投資者是中國國務院國新基金旗下「中國國有資本風險投資基金」公司(China Venture Capital Fund)的子公司。

萊迪思為美國可程式邏輯元件大廠,總部位於美國西岸俄勒岡州波特蘭,所生產的FPGA晶片可讓企業把軟體程式植入,做為不同用途,被廣泛應用於通訊、汽車、人工智慧等領域,但萊迪思並未向美國軍方出售晶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