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當沖降稅 最快4月底上路

2017/03/24 06:00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初審通過證交稅條例修正草案,當沖交易稅率由現行千分之三減半降為千分之一.五,實施期一年。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若修法順利,新制最快四月底就可上路,台灣將成國際首個實施當沖降稅的國家,上路滿一年後,將再視證券市場成交量增加情形,評估是否延長。

(資料照)

許虞哲表示,估計當沖交易的證交稅稅率降為千分之一.五後,一年稅損約三十七.五億元,但若證券市場日均成交值能增加一百億元以上,即可彌補,「一年後,(降稅效益)很快可見真章。」雖然有委員提案希望實行期延長至三年,但考量當沖降稅沒有國家做過及財政狀況,「藥不要一次下太重」,先上路一年再評估較適當。

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表示,以當初ETF開放當沖經驗來評估,當沖降稅後,集中市場當沖交易占總交易量的比重,可由現行十%提高至十五%,櫃買可由十五%提高至廿二.五%,其中集中市場的當沖交易量約可增加六十七億元、非當沖交易量增加一百億元。

雖然當沖降稅順利初審通過,但昨日財委會上,多位立委仍質疑,去年底金管會提出當沖降稅構想時,正逢台股低量,但近日台股於萬點大關前盤旋,成交量也逐步回升,二月日均量甚至達一○四六億元,如今是否還有降稅必要性;且單獨為當沖降稅,似乎有鼓勵賭博之嫌。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回應,反對當沖降稅等於賭博的看法;台股交易量近期只是稍稍恢復,但與前幾年或證所稅上路前的水準相比,還是偏低,仍有賴當沖降稅來吸引短、長期資金,帶動股市資金動能。自從去年說要當沖降稅後,台股就在向上發展,連散戶也增加,政府既然說出口,就要做到,否則涉及信譽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