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利率估連3季不變 升息等Q4

2017/03/23 06:00

央行總裁彭淮南(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天召開首季理監事會議,市場預期,連續三季維持代表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為1.375%機率高,至於重啟升息的時點,可能落在第四季。

行庫主管表示,主計總處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1.92%,甚至有機會挑戰「保二」,儘管現階段產出缺口依舊為負,但已無降息的急迫性,且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仍高,短期亦不用急著升息,預料央行將維持利率不變。

而美國聯準會(Fed)上週升息一碼(0.25個百分點),對於台灣是否跟進?央行總裁彭淮南本月初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以「不必然」回應。

彭淮南當時指出,央行貨幣政策是考量台灣經濟、當前物價壓力,以及未來通貨膨脹預期等,且目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在2%以下。該談話也讓外界解讀,央行可望連續三季維持利率不變。

第一金控主管表示,央行會考慮美國升息循環腳步,以及國內通膨展望作為是否調升利率的依據,內部研究團隊預期,台灣下次升息時點,可能落在第四季。

另一方面,行庫主管認為,美國財政部預計四月中旬公布最新「美國主要貿易對手國之外匯政策」報告,指控他國操縱匯率,在此之前,央行「以不變應萬變」應該會是不錯的策略。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統計,二月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及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分別為115.49、107.42,各創近16年、10年來新高。

匯銀主管指出,BIS計算的有效匯率指數基期為2010年,無論是NEER或REER,皆顯示新台幣過去一段期間呈現上升趨勢,與過去部分人士認為央行「阻升不阻貶」的看法剛好相反,更別說有在操縱匯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