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前哨戰 汽車業先開打

2017/03/21 06:00

中國對美國汽車業的不公平貿易,美正在擬定對策準備在習近平四月訪美時攤牌。(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Axios新聞網站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的重要幕僚正在擬定對策,迎戰中國對美國汽車業的不公平貿易作為,並將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四月訪美時攤牌;可能提出中國車廠若要在美國銷售汽車,就得在美國設立汽車生產工廠等要求。

這報導列舉中國對美國汽車業的諸多不公平貿易作為,包括美國汽車若進口至中國銷售,關稅達二十五%,這是去年中國銷售二七五○萬輛汽車,有九十六%是在中國生產的主因;另通用汽車等美國品牌若要在中國設廠,按規定須與中方設立合資公司,且中方須持有合資公司五十%以上股權。

相較之下,美國汽車進口關稅僅二.五%;外國車廠若在美國設廠,可持有所有股權。

美國車廠自一九九○年代以來就被迫吞下這些不合理的對待,主因是中國市場太龐大。川普首席策士巴農(Steve Bannon)、政治顧問米勒(Stephen Miller)和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委納瓦洛(Peter Navarro)均認為,中國對美國汽車業的不公平貿易作為已「令人無法接受」,目前正在研擬與中國談判對策。

報導指出,白宮的盤算是,中國目前僅出口少量的汽車至美國,但渴望加大出口量,川普能好整以暇地就中國市場准入條件進行談判,川普擁有很多談判籌碼,包括關稅稅率及所有權限制等。

中國汽車市場專家鄧恩(Michael Dunne)在其著作《美國車,中國路》中提到,美國在與中國談判時,可秉持三大原則:中國若想把車賣到美國,就得在美投資設廠;中國車廠可擁有在美國設廠的所有股權,但前提是美國車廠在中國也要有同樣權利,如果中國拒絕,美國就比照辦理;中國車廠在美國獲利須留在美國,若要匯回中國,得先獲得美國政府批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