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上權招標 權利金下殺市價3成

2017/03/21 06:00

國產署副署長邊子樹(記者吳佳蓉攝)

地租年息也下調 國產署今年首批推出8宗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國產署昨公告招標今年首批設定地上權案,推案數保守僅8宗,但權利金底價罕見下殺到市價3成多,並再加碼將地租年息中、須隨申報地價調漲的百分比,由1.2%下調至1%,以降低未來地租上漲不確定性。至於讓利效果如何,4月24日開標即可揭曉。

國產署副署長邊子樹表示,觀察所有權房屋交易,近期已有緩步上升趨勢,但相較地上權市場依舊不是很明朗;因此,此次推案僅保守選擇8宗區位條件佳的標的。地租金部分,也決定再讓利,擴大固定徵收的比重,3.5%地租年息中,僅保留1%與每年公告地價浮動,以支應地價稅;其餘2.5%即使未來公告地價調漲,也將固定以今年公告地價計價。

此外,邊子樹指出,本次權利金底價全都壓低,以往多在市價的4~5成,此次8宗標案,最低僅市價3成、最高為市價3.7成,總計8宗標案權利金底價為8億7680萬元,「各項條件已降到最低」。

國產署表示,本批標案包括高雄市3宗、台中市2宗、台北市、彰化縣、台南市各1宗,包含3宗舊案及5宗新案,面積合計2公頃,存續期間70年,地租年息3.5%。

受限北市可利用精華地日漸稀少,首批北市僅釋出1宗舊標的,位於中正區廈門街113巷,近河堤國小、捷運古亭站及同安市場,面積134.6坪,屬第三種住宅區,權利金底價8189.3萬,由上次招標時的市價4成水準,降到僅剩市價的3.3成。

相較中、南部區位佳、大面積的標的則較多,邊子樹指出,包括台中市太平區中山路二段405巷口,以及高雄市岡山區公園東路、壽華路交叉口的兩宗全新標的,面積都在500坪以上,因生活機能方便,交通便利,未公告前即有民眾前來詢問,看好標脫有機會。

國產署表示,地上權案雖市況不明,去年全年標脫權利金總額僅15.3億元,僅達目標值一半,但今年仍嘗試將招標目標訂在權利金30億元,預計今年共釋出4~5批地上權標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