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石油庫存仍增 OPEC減產協議恐延長

2017/03/20 06:00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等油國以減產提振油價,但實施減產近3個月來,庫存和供應增加情況不減,分析師認為減產協議恐必須再延長。(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特譯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和非OPEC成員的大油國間於去年12月10日達成減產協議,計畫以半年時間減少原油生產及市場供應,以提振2年多來國際油價低迷情勢。不過,大油國實施減產以來,石油庫存仍增加、非OPEC國家產油量預估提高、亞洲市場供應充沛,凸顯大油國全球減產措施成效不彰,分析師認為,OPEC主導的減產協議可能必須延長到今年6月以後。

將延長至今年下半年

路透10名市場分析師調查顯示,6人認為OPEC將把減產協議延長至今年6月之後。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分析師基林古瑞安(Harry Tchilinguirian)表示,「如果OPEC真的是在追求庫存(減少)目標,那就需要延長當前的減產協議」,但這些大油國近來聲明暗示,是否延長減產政策將取決於合作情況;接下來該採取何種行動,OPEC於5月再次開會時,將面臨情勢複雜的難題。

今年1月1日起,OPEC原油日產量減少約120萬桶,為8年來首次實施減產;俄羅斯和其他10個非OPEC產油國同意每日產量減少60萬桶。OPEC 3月份月報指出,大油國全球減產協議開始,但石油庫存繼續增加;1月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石油庫存比5年平均值高出2.78億桶,包括2.09億桶為原油及其他的精煉油品,「供應雖然調整,但庫存持續上升,不僅美國,連歐洲也是如此」。

減產協議執行率上升

該月報公布後,國際油價應聲跌至3個月低點。彭博資訊顯示,倫敦布蘭特近月期貨14日收報每桶50.92美元,為去年11月底以來最低,上週五(17日)收在51.76美元。儘管如此,國際油價仍高於1年前約40美元,及2016年1月盤中觸及近27美元的12年低點。

OPEC本身評估,實施減產後,油價「無疑地」受到支撐;從各成員國及能源產業媒體等二手消息搜集得來的資料顯示,OPEC成員國減產協議的執行率上升,除了利比亞和奈及利亞以外,11個OPEC國家產量2月份降至每日2968.1萬桶。OPEC月報並未提供執行率的計算資料。

美頁岩油產量回升

不過,OPEC等大油國減產以來,由於油價上漲,反而激勵美國頁岩油產量重新回升;截至3月17日的一週,美國活躍的鑽油平台數增加14個,至631個,創2015年9月以來新高,較去年同期高出63%。參與減產的俄羅斯等油國2月份執行率也不佳,能源業界估計僅64%;俄羅斯代表指出,迄4月底可實現所承諾的減產量30萬桶。

OPEC月報對今年非OPEC國家的石油供應預測上修為日產量增加40萬桶,較先前預測多出16萬桶,對美國2017年石油生產的預測則上修為日產量增加10萬桶。

OPEC仍認為,供應減少將使庫存下降,今年下半年「市場預料將開始恢復平衡,甚至見到石油庫存開始下降」;因此,該組織上修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預估,對OPEC原油需求為平均每日3235萬桶,高於目前產量水準,意味如果產量不上升,則庫存將會下降。

另方面,從市場實際供應情況來看,OPEC減產以來,亞洲供應過剩情況未減。湯森路透石油研究和預測的數據顯示,3月運至亞洲的石油約有7.14億桶,較去年12月宣布減產以來還提高3%。亞洲是世界最大及最快的成長中市場,其供應過剩情況對全球油價將造成壓力、影響主要油國預算,但也可能有助於刺激需求成長,以消耗過剩供應。

受市場供應過剩影響,基準指標布蘭特油價1月以來下跌約10%,專家警告國際油價可能進一步再跌。哈佛大學貝爾福科學與國際事務研究中心(Belfer Center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資深研究員毛傑里(Leonardo Maugeri)表示,減產不足以重新消化世界過多的供應量,因此,除非2017年石油需求成長反彈至創紀錄水準,否則油價仍可能朝向另一波大跌。

儘管有交易員認為亞洲強勁需求最終可能解決石油供應過剩的問題,但毛傑里指出,需求強勁增加或許可「減緩」長期以來供應過剩情況,但初步的數據和分析沒有展現出這種進展,尤其中國和印度的需求成長明顯降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