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29檔期史上最冷 推案比去年少500億

2017/03/17 06:00

全球重要股市行情(03/16)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今年329檔期推案量預估約1648億元,相較去年少掉近500億元,年減幅約22.6%,創2012年以來新低。業者分析,因去年329檔期爆量基期較高,加上目前建商把重點放在去化餘屋,才會讓今年329檔期推案量較去年同期萎縮。

金鈔行情表(03/16)

較去年萎縮22.6%

今年329檔期大台北推案聚集在松山、內湖等二個行政區,且新豪宅案以特殊產品做出市場區隔,並不想跟進目前主流的讓利風。(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北台灣329檔期以新北市推案金額最大,約843億元,其次是台北市約431億元,桃園市則是推案第3大區域,約181億元,新竹市也有131億元,宜蘭、基隆各約37.4億、21.6億元。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大台北推案分布相當集中,台北市聚集在松山、內湖等2個行政區,新北市則匯集在板橋、新店、新莊與中和等4個行政區,桃園則集中在桃園區。推案量超過百億元的行政區則有5個,分別是松山、板橋、新莊、新店以及中和。

新豪宅與市場做出區隔

何世昌進一步表示,雖然今年329檔推案量不大,但大台北豪宅案持續釋出,例如微風廣場停車場都更案「潤泰敦峰」、敦北都更案「華固名鑄」、陽明山「草山清境」及中和「久泰皇品」。

或許是「華固名鑄」出師告捷激勵,也或許是土地成本取得較高,豪宅案大都開出天價,顯示新豪宅案想以特殊產品做出市場區隔,並不想跟進目前主流的讓利風。

遠雄全台5案 最多產

去年房市3大檔期內,上市櫃建商推案零星,但今年狀況卻截然不同,包括國建、華固、潤泰、遠雄、新潤等上市公司都加大推案力道。若以建案數量計,遠雄在北台灣推出3個建案、全台推出5個建案最多,其次是新潤2個;若以案量計,北台灣為潤泰居冠,推案15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