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誰大方?誰凍酸?

2017/03/17 06:00

台股(資料照)

3月份台股最夯的話題,是現金減資,好像不減的公司就褪流行了,幾乎每天都有公司要減資,其實這波「傳染病」兩年前就開始發生了,為什麼是兩年前?因為富人稅就是從那時候開始課徵,這些上市公司表面上很大方,現金減資退還股款像是多發股利,但這種是大股東避稅的招數,小股東不見得有利。

看到國巨(2327)這幾年頻頻現金減資,股價越減越高,很多公司群起效法,但所謂現金減資就是把公司營運資金退還給股東,雖然可以增加ROE(股東權益報酬率)、縮減股本可增加EPS,但是股東帳上持股也會減少,簡單的說,減資2元,就是你原本持有1張(1000股),減資完後變成800股,但會收到2000元,只是這2000元完全不用繳稅。

但若公司每股賺2元,全部變成保留盈餘,股利都改成現金減資發放,散戶別高興,因為這樣的差別是股票少了20%,領到的錢卻是一樣,而且散戶股票有多到需要靠現金減資避稅嗎?況且保留盈餘還要課10%的稅,這是全體股東一起買單,所以怎麼算,現金減資對小股東的好處只能建築在股價必須要漲的基礎上。

所以投資人千萬別把現金減資當成利多,因為股市是要讓公司上市後籌資,壯大公司營運規模,一家公司會錢多到減資,表示發展規模已經受限,成長性不用期待,股價短期上漲最終還是回歸沒成長性的本益比。

至於那些股利發得少的公司,也不需要用凍酸鬼來罵公司,當公司正在擴張階段,用錢孔急,一文錢若能發揮兩文錢的功效,公司一旦擴張成功,股價早晚會還你公道。所以誰是真大方?誰是真凍酸?大家應該點滴在心了吧!

(無尺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