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吃到飽恐吃不飽

2017/03/16 06:00

電信大戰,各家電信公司4G上網吃到飽不退場。(資料照,記者吳佩樺攝)

近2年來,電信三雄三不五時就會傳出將喊停低價的4G吃到飽方案,讓市場回歸合理資費,龍頭中華電信原預計2月底喊停,但3月初卻突襲推出限時快閃的月付499元吃到飽方案,吸走約2萬戶攜碼或新辦客戶,市場再度惡化成割喉戰。吃到飽是一種行銷策略,業者有盤算、消費者也會精打細算,只是大家都想吃到飽、最後恐會吃不飽。

業者會推出低價方案,當然是限定新辦或攜碼(NP)客戶,只是高資費的老客戶就不爽了,就會想辦法「跳來跳去」;業者心知肚明,低資費惡戰絕對會侵蝕獲利,甚至影響到未來網路建設上的投資,只是「敵不退」、「我怎麼能退」,這僵局還會持續下去。

不只台灣,美國主要電信業者也在打吃到飽資費戰,當吃到飽成為趨勢,甚至未來5G也是如此惡戰,就會殃及池魚「吃不飽」;Wi-Fi早晚恐會遭消費者捨棄,甚至排擠到有線網路上網。

經濟學有個沉沒成本效應(Sunk Cost Effects),或可比擬吃到飽的現象。用最簡單方式解釋,就是在決定未來決策時,會抱住過去已投入成本不放;不管是餐飲或是4G吃到飽,就算吃飽撐著也要把東西吃完,無經濟效益的吃到飽,不如吃不飽。(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