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誰怕加稅?

2017/03/15 06:00

過去由外資主導的台股浮沉,要能轉為內資帶動,那才是真正的台股價值重建。(路透/資料照)

政府為了籌措長照財源,菸稅漲了,看來遺贈稅調漲也難以避免。對投資人而言,這些稅未必有切身關係,但是總免不了擔心資金是否外流,造成股市動能再度萎縮。

其實,遺贈稅縱使調漲,卻是採取分級制,最高稅率20%,受到影響的人只是極少數,而這些超級大戶匯往海外避稅成本,恐怕也和增加的稅金差不了多少。

何況現在有美國的肥咖條款,加上中國為了抑制資金外流,中國版的肥咖條款也上路了,讓台商幾乎無所逃於天地之間。大戶把海外資金匯回來都唯恐不及,誰還會把資金匯出去「找死」?

超級大戶已被逼到牆角,此時加稅似乎具有天時地利之便,股市也不虞資金外逃,可以安心了。但是加稅有天時、地利,卻未必有人和。川普的核心政策就是降稅,藉此吸引海外資金與企業回流,企業都未必賞光。反觀台灣,市場規模小,必須與全球競爭才能生存,一旦加稅,恐怕只會削弱競爭力。

此刻台股能否上萬點,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過去由外資主導的台股浮沉,要能轉為內資帶動,那才是真正的台股價值重建。(多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