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冰島全面解除資本管制

2017/03/14 06:00

為冰島的1000元紙鈔。(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歷經8年的金融危機後,冰島政府宣布,自週二起全面解除資本管制,個人、企業和退休基金將可重返全球資本市場。冰島總理班乃迪克森(Bjarni Benediktsson)召開記者會指出:「這最後一步將為冰島經濟創造更大的信任。」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債台高築的冰島銀行業也遭受衝擊,有3家大型銀行被政府接管,為了避免資金外流,冰島政府實施嚴格的資本管制措施,冰島經濟面臨逾60年來最嚴重衰退,也讓這個擁有32萬人口的島國陷入政治混亂。

冰島全面解除資本管制,主要因為觀光業蓬勃發展,加上該國近年來逐步解除資本管制,使得資金開始回流,如今經濟甚至出現過熱跡象。去年冰島經濟成長率高達7.2%,失業率降至約3%,通膨也受到控制;由於冰島利率高,吸引外資買入冰島克朗,過去1年冰島克朗兌歐元升值約18%。

冰島Arion銀行表示,冰島央行在3月15日可能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由5%降至4.75%。隨著通膨降溫,冰島央行從去年8月以來已降息2次,希望阻止冰島克朗的漲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