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PP成員國下週開會 智利邀中與會

2017/03/12 06:00

TPP十二個簽約國及中國、韓國代表將於十四至十五日出席智利會議,討論TPP後續走向。圖為TPP成員國合影(歐新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美國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擬重談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後,TPP成員國、歐盟等積極應對,尋求替代方案。TPP成員國下週將於智利開會,非TPP的中國也受邀參與;歐盟將重啟東南亞國家協會(東協)FTA談判,並加速推動和日本、澳洲等國FTA協商。

路透報導,TPP十二個簽約國及中國、韓國代表將於十四至十五日出席智利會議,討論TPP後續走向。這是美國川普新政府一月宣布退出TPP以來,相關國家首次會商,凸顯各方將努力找尋能夠替代TPP的亞太貿易協定;中、韓皆非TPP簽署國。

報導指出,在美國退出後,中國可能主導相關協商。智利國際經貿事務司長納薩(Paulina Nazal)表示,智利將尋求與會國家承諾參與未來會議,以評估TPP替代方案,例如可以中國為首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和拉美四國的「太平洋聯盟」為基礎,建立新的協議;不過,這是首次會議,欲確定路線仍為時過早。

歐盟將與東協重啟FTA談判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正「積極研究」參與智利會議事宜,中國支持亞太區域整合發展,願和智利等有關國家協商,推動建立FTAAP(亞太自由貿易區),打造開放型亞太經濟。

歐盟也正積極應對川普時代的新國際貿易秩序,期和亞洲國家合作。歐盟十日宣布,將和東協重啟FTA談判,雙方將開始準備未來協商的工作,為重啟FTA談判制定架構文件。歐盟二○○七年開始和東協展開自貿協定談判,但兩年後中止,因歐盟當時選擇與個別國家進行雙邊談判。

歐盟將加速完成和日本、越南、新加坡的FTA談判,並準備推動和澳洲、紐西蘭及智利等TPP國家展開新的FTA談判。

另外,彭博報導,美國財長努勤下週廿國集團(G20)財金首長會議將釋放訊息,指美國不會容忍其他國家以匯率貶值來獲取貿易優勢。川普政府官員發言近來指向中、德等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