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月蔬菜猛跌 水果、油料大漲

2017/03/08 06:00

2月物價漲跌較顯著項目

基期高 CPI年跌0.04%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跌○.○四%,主因去年同期適逢春節比較基數高;其中蔬菜大跌卅七.七六%,為近八十八個月最大跌幅;但油料費漲廿六.四二%,水果漲廿三.八九%,外食費也漲一.八九%,為近十一個月最大漲幅。不過,主計總處表示,外食漲價原因很多,「一例一休」的影響難以釐析。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梅家瑗說明,一至二月外食漲幅一.七五%,低於過去幾年同期平均漲幅,因為廠商調價行為屬於「階梯式」,不是成本上升馬上漲,而是累積一定漲幅後一次調漲,可能導致一至二月數字看不出「一例一休」的明顯影響。

梅家瑗並表示,一至二月宅急便、一般貨運等運費漲二.六九%,高於過去幾年平均漲幅,但近來油料費也大漲,難以釐析哪個因素影響多少。她指出,一至二月CPI平均漲一.○九%,較去年同期為低,整體物價漲幅溫和穩定。

若以平均每月消費支出六萬元的家庭為例,一至二月CPI漲一.○九%,平均月支出增加六五四元,以交通及通訊類增三五二元最多,主因油料費增三五八元;食物類增一八三元,以水果增三五四元最多,外食費增一一二元,但蔬菜減四四九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