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PL報價狂漲64% 中石化受惠 Q1虧轉盈

2017/03/08 06:00

大股東申報表格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去年10月己內醯胺(CPL)每噸價格為1400美元,但1個月後報價就站上每噸1500美元,上週五最新報價來到2300美元,短短5個月報價大漲64%。法人表示,CPL報價暴衝,國內受惠最大的就是中石化(1314),首季除能由虧轉盈外,應可繳出亮麗成績單。

法人買賣超表格

國際大廠停產 CPL缺貨

三大法人表格

雖然中石化低調表示,「價格暴衝的結果就容易造成價格暴跌,無法預測行情能夠好多久,只能儘量全力生產,期待繳出好成績,擺脫去年低迷的營運」。但法人認為,去年第三季中石化稅後僅小虧1000萬元,估計第四季至少能損平,今年首季更將轉虧為盈,因股價仍偏低,吸引不少資金進駐。

加權表格

法人表示,CPL價格飆漲,主要是因為兩個國際大廠關門檢修,第一個就是美國Fibrant年產能25萬噸CPL關廠;此外,BASF年產能10萬噸產線自去年9月起停產,宣布至少停產18個月以上,因此價格大漲。

權證表格

另一產品AN也大漲

此外,上週五泛用樹脂報價幾乎都下滑,中間原料的報價維持小幅上揚;其中,中石化另一項主力產品「丙烯腈」(AN)表現也相當不錯,每噸來到1550美元、週漲幅達3.33%,法人也說全球AN產能擴充不多,有利於價格再向上彈升。

目前中石化AN年產能約23萬噸、CPL年產能約40萬噸,從近期三大法人買賣超數字觀察,外資與自營商積極買超中石化,近3個月來股價漲幅為27.78%;昨收盤上漲0.7元,以12.65元作收,光是近3日外資買超近萬張,自營收買超高達1.5萬張,僅投信小賣191張,對於股價將是有利支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