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台北房價倒掛的原因

2017/03/06 06:00

當蛋黃區新建案用每坪80萬以下在促銷時,中古屋卻還是用每坪100萬以上的高價,在各仲介網站待售,結果當然是乏人問津。(記者徐義平攝)

最近台北市房地產出現一個非常奇特的現象,就是中古屋價格倒掛,當蛋黃區新建案用每坪80萬以下在促銷時,中古屋卻還是用每坪100萬以上的高價,在各仲介網站待售,結果當然是乏人問津。

其他商品出現原料比成品貴的倒掛現象,大多是供需出現反轉時,但房地產的性質不一樣,房地產除了供需問題之外,還有人性問題,現在欲售中古屋的屋主,心態還留在3年前房市巔峰時期的價格,所以不願隨著低迷市況調降賣價,寧願掛在網上6個月、8個月,也不願降價求售。

2016年全國房屋買賣移轉棟數為24.5萬棟,創下史上新低,若扣除新屋移轉棟數,真正中古屋買賣成交數恐怕非常低,這個現象非常有趣,低利率的環境,讓大部份人願意守著空屋,苦苦等待下一次景氣來臨。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當時基本放款利率是7.025%,是目前利率的5倍,因為房貸負擔沉重,當時大部份投資人與建商選擇放棄房地產,造成那時銀行手上一堆斷頭擔保的房產,幾乎壓垮台灣金融業,這次房地產不景氣,卻因利率低、負擔輕,民眾選擇把所有風險放在身上。

現在每天都有一堆人在論戰,房價何時落底,這就跟明天的股市一樣,會漲會跌沒有人能說得準,唯一能確定的是,只要賣方不降價,買方就不會進場,房價繼續倒掛,成交量就繼續萎縮。

(紅布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