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特幣打頭陣 區塊鏈掀4次工業革命

2017/03/04 06:00

區塊鏈。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比特幣創歷史新高價、且首度超越金價,奠定比特幣交易基礎的「區塊鏈」技術再度成為焦點。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施瓦布預言,區塊鏈將是繼蒸汽機、電力和電腦發明後,成為新一波工業革命關鍵,同時將改變人們的生活,且對經濟及工業產生極大影響。

前3次革命 蒸汽機、電力及電腦

施瓦布(Klaus Schwab)於去年世界經濟論壇前出版《第四次工業革命》一書,將近年出現的最新科技及技術,包括人工智慧(AI)、機器人、物聯網(IoT)、自動駕駛汽車、3D列印、生物技術及區塊鏈(blockchain)稱為第四次工業革命,或稱「工業四.○」。

被譽為「數位經濟之父」的作家泰普史考特(Don Tapscott)也指出,接下來幾十年,為人們帶來重大影響科技,不是大數據、機器人、人工智慧,而是區塊鏈;為了成功轉換到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新經濟體系,各行業專家也都逐漸認知到比特幣及區塊鏈技術的重要性。

區塊鏈最有名的應用即比特幣。比特幣軟體「Blockchain」執行長卡瑞(Nicolas Cary)認為,比特幣及其基礎技術區塊鏈具有潛力,能成為金融市場問題的解決方案,因比特幣能執行透明度高的金融交易,不需要任何中介機構。

他指出,比特幣可讓上百萬台的智慧型設備,在物聯網環境下,進行透明且「無摩擦力(frictionless)」的金融交易,不需要人的介入;新科技愛好者和金融產業皆關注區塊鏈這項顛覆性技術,區塊鏈將成為中心化平台的剋星,不需要中介機構也能在信任的基礎上完成交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