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股票比笨蛋多

2017/03/02 06:00

有德國巴菲特之稱的投資大師科斯托蘭尼(Kostolany)說過一個剛出道時聽到的道理,有位老頭一語道破股市漲跌的道理,一切取決於這市場是股票比笨蛋多、還是笨蛋比股票多。簡單來說,就是影響股市短中期主要因素只有2個,一個是資金、另一個是籌碼。

通膨及經濟成長是美國聯準會(Fed)是否啟動升息的2大關鍵數字。(法新社資料照)

通膨及經濟成長是美國聯準會(Fed)是否啟動升息的2大關鍵數字。美國的經濟復甦力道快過全球其他國家,在就業提升將拉動工資上漲,及醫療成本將提高,美國服務業通膨壓力日重,通膨早晚會超過Fed目標區,Fed升息機率已大幅提高;若Fed啟動升息循環,對全球投資市場影響絕對比川普亂噴口水來得深遠。

從歷史經驗來看,Fed啟動升息對美股漲跌並無直接關聯性,且第1次升息,還常出現美元轉弱;但若進入升息循環周期,美元指數將居高不下;換句話說,當美元利率預期將提高,投資者會把錢搶著搬到美國,進而推升美元匯率。

回到科斯托蘭尼的「笨蛋理論」。當Fed啟動升息循環,可預期的外資將撤離亞股,台股會跟著失血,加上台股上市櫃公司家數已膨脹到1600餘家;更重要的是,台股散戶不再像過去如此笨蛋,被大股東、主力等耍弄。當股票比笨蛋多,那您還期待台股的萬點行情嗎?

(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