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通晶片結合F1賽車

2017/03/02 06:00

IC大廠高通在MWC 2017發表與F1冠軍車隊賓士合作的車載大數據賽車。 (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巴塞隆納報導〕行動通訊不再是智慧手機的天下,一級方程式賽車(F1)冠軍的賓士車隊(Mercedes AMG Petronas)與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昨日宣佈已成功測試車載大數據。冠軍車手羅斯伯格(Nico Rosberg)笑說:「以後上場比賽,系統就會自動警告:注意,前有龜速紅車(指賓士的死對頭法拉利)!」

年度行動通訊盛事MWC本週如火如荼進行,一級方程式賽車的即時傳輸,成為目光焦點。已連續3年獲得F1冠軍車手及冠軍車隊的賓士,與IC大廠高通合作,歷時兩年研發,在去年F1美國賽事期間,初次測試成功,今年7月將於英國繼續場外測試。

F1賽車上安裝逾200個感測器,透過高通開發的802.11ad Wi-Fi傳輸技術,在60GHz的高頻頻段,將賽車運行時的數據回傳,支援團隊能即時了解車況,在賽車進入換胎加油區(Pit Lane)之前,預先做好整補準備。不必再像以前,要等到車手駛入換胎區,插上數據連線,才能得到相關資料。

從車手進入到駛離換胎區的短短期間,無線上傳的資料量,相當於12張音樂專輯。車上搭載的處理器,是高通去年用於各家旗艦手機的驍龍820晶片。

此一傳輸使用60GHz高頻波段,跟未來的5G一樣,均須仰賴高通開發的毫米波(millimeter wave)技術。因此賽車大數據也被視為5G的先遣測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