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4月匯率報告 我拚觀察名單除名

2017/02/27 06:00

主要亞洲貨幣今年以來對美元升幅

不符「持續單邊干預外匯市場」指控 對美順差算小咖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週四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美國指控他國操縱匯率的相關議題,以及美、中兩大強權若爆發貿易戰,台灣所受影響如何,屆時勢必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美國財政部至少每一八○天出版一次的「美國主要貿易對手國之外匯政策」報告,預計四月中旬出爐,去年十月該報告列出三大指標,把中國、日本、南韓、台灣、德國、瑞士等六國,列入匯率操縱的「觀察名單」。

台幣今年來勁揚5.3% 緊追韓

今年以來,主要亞洲國家中,即以南韓、台灣兩國貨幣對美元升幅最高,其中韓元狂飆六.七三%居冠,新台幣也不遑多讓,短短兩個月勁揚五.三一%。

匯銀主管表示,根據美國財政部去年十月所提的匯率操縱三大指標,台灣早已不符合「持續單邊干預外匯市場,一年內淨買入外幣超過GDP(國內生產毛額)二%」的指控,因此,四月有機會從「觀察名單」中剔除。

匯銀主管指出,台灣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只是「小咖」,且從美國總統川普最近嘲諷中國在貨幣操縱上是「總冠軍」的言論觀察,美國財政部這次外匯政策報告,不排除會更改指標,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而新台幣匯率上週五以卅.六五元兌一美元作收,創下廿一個月新高,展望後市,外匯交易員認為,短線若台股上攻萬點大關,新台幣有望叩抵卅.五元關卡。

熱錢搶進 台幣中期上看30元

「目前尚未看到打底跡象,只能看美國聯準會(Fed)臉色!」外匯交易員說,雖然市場預期Fed今年有三至四次升息空間,但在美國下一次調升利率前,熱錢仍會往亞洲相對安全的台灣跑,新台幣中期恐面臨卅元大關保衛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