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大產品線報價下滑 太陽能臉綠

2017/02/24 06:00

法人對太陽能族群投資評等維持「中立」。(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由於中國搶裝潮未如預期,根據太陽能最新報價顯示,四大產品線中,多晶矽價格下跌0.18%、矽晶圓持平、電池下跌0.4%、模組下跌0.57%,法人表示,目前對太陽能族群投資評等維持「中立」,而太陽能股昨天(23日)除茂迪(6244)上漲外,其他幾乎都下跌。

法人表示,由於終端市場未能回溫,多晶矽(Poly)拉貨動能不強,加上矽晶圓廠農曆年期間幾乎停產,使得多晶矽還在消化多餘產能,至於矽晶圓(Wafer)則因廠商不願被砍價,農曆年間又停產,報價持續走平,而太陽能電池報價下跌0.47%,主因是部分廠商殺價競爭,模組報價也因部分廠商為搶得大型電站招標案訂單而報出低價,造成市場報價下滑。

業者表示,中國7月1日開始上網補貼電價的價格調降,原以為上半年將出現搶裝潮,但現在最大問題是,政府想先將輸電網建設做好,且官方對於併網申請的審核趨於嚴格,預計搶裝潮將不如2016年明顯。

台新投顧則說,美國總統川普欲廢除太陽能補貼政策,使得不確定因素增加,預期2017年全球太陽能裝置量會比2016年下滑,但2016年太陽能廠擴建產能逐漸開出,供給增加、需求減少,將使得報價上漲不易,對於沒有佈局電廠的業者來說,2017年恐將虧損,因此台新對太陽能產業看法維持「中立」評等。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也指出,在市場預期心理激勵下,太陽能產品價格已搶先在1月調漲,但短期包括太陽能多晶矽晶圓及電池價格恐回跌,預估中國今年太陽能需求仍可望達到25GW規模,4-5月裝置潮的需求將集中湧現,屆時太陽能矽晶圓與電池價格應可望止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