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尺寸電視面板吃緊 友達8.5代線再擴廠

2017/02/22 06:00

彭双浪表示,面板價格尚未回到這波起跌點,似乎暗示價格仍有上漲空間。(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儘管近期面板價格處於角力中,但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重申,面板價格尚未回到這波起跌點,似乎暗示價格仍有上漲空間;友達總經理蔡國新也表示,目前中國市場的庫存以32吋等中小尺寸電視面板較多,65吋以上電視面板需求仍相當吃緊,預估今年全球65吋市場規模將達千萬台以上,為此,友達也將啟動8.5代線第二階段擴廠,全力搶攻65吋以上高階電視市場。

友達昨召開新春記者會,彭双浪以李白詩句指出,雖然「兩岸猿聲啼不住」,產業雜音很多,但友達「輕舟已過萬重山」,現在是友達20年來體質最好的時候,友達將走一條價值創造的路,讓後面的對手追不上。他並說,不要再問中國產能擴廠怎麼辦?友達已做了很多準備,與中國面板廠是不同層次的競爭。

6代生產65吋滿載

對於近期面板市況,蔡國新則指出,因今年農曆年來得早,導致中國品牌客戶提前拉貨,也讓近期中國市場電視庫存有偏高現象,但庫存主要在32吋、40吋等中尺寸電視面板;在大尺寸市場上如65吋、75吋,目前需求還是相當強勁,主要是品牌客戶開始推出新機效應,友達目前利用6代生產65吋,產能持續滿載中,一個月最多出貨量約22-23萬台,一年約240-250萬台。

看好65吋電視面板需求,並希望能引進新技術,友達今年資本支出從去年的460億元提高至550億元,其中有100-150億元將用在8.5代線的第二階段擴產。

根據友達規劃,新增8.5代線2.5-3萬片產能預計明年下半年開出,屆時新增產能將混切65吋加55吋;原本在7.5代線生產的43吋面板,也可移到8.5代線,未來7.5代線就可專注生產50吋與75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