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台股呼叫葉倫

2017/02/21 06:00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路透)

■費特曼

今年以來,新台幣升值幅度僅次於韓元;雞年開紅盤後,甚至超車韓元、躍居亞幣最強。一場升值風暴正全面襲向台股,不只出口為主的電子、傳產股受到衝擊,手握大筆美元資產的壽險業更是抱著燒,可預期在4月美國外匯政策報告前,新台幣恐欲貶不易,上市櫃公司第1季財報將難躲風暴衝擊。

以汽車零組件的龍頭股東陽為例,1月自結稅前盈餘僅2.01億元,年減45%,主因除春節工作天數減少外,帳列匯兌損失達7288萬元,影響獲利高達30%;上市櫃公司資產評價產生的匯兌損失或利益,都得看3月底最後1天匯率,一堆沒公告「自結」數字的汽車零組件股,是苦水往肚吞,只能期待到3月底時新台幣匯率能翻盤回跌。

壽險業更是抱在燒,以南山人壽為例,1月稅後淨損達20.4億元,虧損之大相當罕見;國壽、富邦壽帳上外匯準備金都大降數十億餘元,壽險業海外投資是普遍籠罩匯損陰霾。出口大咖的電子股更無法躲過匯損打擊,而新台幣相對人民幣強勢升值,部份電子股還可能被「雙巴」。

能拯救台股脫離升值風暴,看來只剩下Fed主席葉倫,假如Fed在3月貨幣政策會議後決定升息,美元一轉強、台幣踩煞車,上市櫃帳上匯損就會大減;只是,川普力倡弱勢美元,升息會拉高美元,現只能期待「葉奶奶」能力抗川普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