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業法翻版 公司法也修半套

2017/02/21 06:00

恐僅保留有利新創項目

行政院長林全(左)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會中與經濟部長李世光(右)一同接受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公司法修法版本將於月底提出,總統蔡英文去年雖宣示大幅修正、全盤檢討,卻因反對、支持意見相持不下,為加速時程改革恐大幅縮水;據透露,目前僅保留有利於新創項目,不強制累積投票制、取消驗資、廣設公司秘書、E化公司登記等較爭議項目將分階段進行,原宣示「一步到位」將變為「階段修法」,等於是複製電業法修法先修半套的模式。

公司法修法前置作業自去年下半年啟動,由學者組成的修法委員會提出兩百多項建議,但因會計師公會等提出意見,傳出改革幅度將大縮水。

預計月底端出的「共識版」將鎖定保留對新創有幫助項目,最重要的是擴張閉鎖性公司規範到非上市公司;未來非上市公司發行新股可僅經董事會特別決議、也可發行複數表決權及具否決權特別股;放寬股東以勞務出資,給予較大彈性。

另也放寬資本管制,包括股份轉讓限制、刪除強制公司發行股票限制等;在強化公司治理方面,也擬納入董事會可由過半數股東召集,持股超過半數以上之股東也可自行召開股東會等。

但根本改革台灣公司設立便利度及公司治理層面的修法,因影響會計師、記帳士營業內容或牽動現有公司生態平衡,遭到較大反對聲浪,可能延至下階段修法或乾脆刪除;例如E化公司登記、取消會計師驗資、設立公司秘書、不強制董事選舉以累積投票制,還有廢除關係企業專章等,都可能被切割到下階段再處理。

經濟部官員指出,驗資是會計師接觸客戶的第一項業務,公會對E化公司登記,加上免驗資非常排斥;此外,公司秘書(角色類似董事會的執行董事),若強制設立,首先小公司恐難負荷,且對公司秘書實際如何獨立運作,在制度上仍有疑慮。

至於改變董事選舉制度,受到金管會強烈反對,部份會計師也認為對現有公司生態影響太大。官員表示,金管會正式向經濟部表示反對將累積投票制改為全額連記法,認為應顧及小股東權利;但修法委員認為真正獨立的獨董就是小股東代表,強制累積投票制易危害公司穩定,造成更多經營糾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