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紙漲價 4月可能二度漲

2017/02/21 06:00

華紙3月起調漲文化用紙及白紙等,圖左為華紙副總經理陳瑞和。(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繼工業用紙今年初調漲後,國內唯一文化用紙業者華紙(1905)昨也宣布漲價,3月起,文化用紙、白紙板及特殊紙類產品均調漲,幅度最高10%,且不排除4月第二次調漲。華紙近年積極拓展特殊紙等高毛利商品,3月漲價後,可望為第二季獲利增添動能。

繼台紙(1902)宣布停止漿紙生產,轉型為化工業者後,華紙已是目前國內唯一一家生產紙漿、文化用紙的造紙業者,去年文化用紙占總營收比例約5成,特殊用紙占3至4成,紙漿與化學品僅占1成。

華紙昨日宣布,3月起調漲文化用紙價格,漲幅5%至7%;白紙板及廢紙類產品調漲7%至10%。若以產品別分析,基本規格的道林紙及銅板紙,每一公噸調漲1200元,調漲後每公噸建議售價為2萬8000元;全白紙板及灰銅卡紙每公噸均漲1500元,漲價後全白紙板每公噸價格區間約2萬9500元至3萬元,灰銅卡紙漲價後每公噸建議售價約2萬2200元。

華紙副總經理陳瑞和指出,2016年第四季以來,廢紙價格從每公噸185美元大漲至本月的270美元、煤炭價格也大漲3成,去年中國又淘汰了100萬噸的落後產能,市場需求旺盛,造成紙漿及紙張價格不斷上漲。

陳瑞和指出,今年以來,漲價態勢尚未趨緩,1月底又發生智利大火、2月初還有鈦白粉工廠大火,都導致國際紙張、紙漿價格進一步上漲。由於去年文化用紙價格偏低,漲價也只是回到先前水準,華紙預估,此波漲價對於國內出版業,應不至於造成太大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