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矽晶圓漲價超級循環 徐秀蘭︰漲到明年

2017/02/21 06:00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矽晶圓廠環球晶圓(6488)昨召開股東臨時會,董事長徐秀蘭表示,目前客戶對矽晶圓需求強勁,供應商擴產又謹慎,預估第二季漲幅更大,漲勢將持續到明年,今年供需缺口約3%至5%,明年估擴增到7%至8%。

今年供需缺口3~5%

徐秀蘭說,有投資人形容這次矽晶圓漲價是「超級循環」,會持續漲較長一段時間,她很認同,原因在於,過去多年矽晶圓跌價凶,除了信越與環球晶賺錢之外,其他都虧錢,廠商都不願投資擴產;去年第四季,矽晶圓跌到每平方英寸低於0.67美元,即使上漲達2到4成,還是低於過去11年矽晶圓平均售價1.3美元;今年第一季為去年底談定價格,漲幅有限,預期第二季需求更明確,漲幅也會更明顯,部分產品漲幅可望超過兩位數。

業界指出,這波矽晶圓漲價,主要來自中國大手筆投資晶圓廠,試產需找品質相對穩定的矽晶圓,但全球只有5家供應商,為了尋找產能,不惜加價1成以上爭取矽晶圓材料,帶動價格上漲;徐秀蘭認為,價格持續上漲還會有一段時間,但因總體需求沒大那麼多,加上建廠成本投資越來越貴,業界共識是每平方英寸要漲幅達4成、到0.9美元以上才具備擴產合理性,環球晶短期內還不會擴產。

徐秀蘭表示,環球晶併購SEMI前,SEMI是零現金流入,加上設備租賃成本高,經營一直處於惡性循環;環球晶卻是現金流入到零負債的地步,合併SEMI近兩個月以來,環球晶努力改善SEMI經營體質,加上矽晶圓漲價,產業環境非常好,她對合併綜效很有信心,預計SEMI轉虧為盈目標會提早在一年內。

環球晶合併SEMI後,躍居全球矽晶圓第3大,徐秀蘭指出,該公司市占率達17%,海內外共有16座廠,產能增加150%,目前包括6吋矽晶圓100多萬片、8吋有100多萬片、12吋為75萬片,12吋已帶動8吋跟漲。

矽晶圓族群受惠價格上漲,股價也跟著飛漲,但昨相繼漲多回檔,環球晶收180元、下跌11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