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警告美財長 勿點名日圓弱勢

2017/02/19 06:00

美國財長努勤走馬上任一週,就接連接到日本、德國等財長公開警告,呼籲不要隨便指控他國操縱匯價及驟然縮減金融監管。(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G20(廿國集團)下月財金首長會議前,美國新財長努勤走馬上任後,接連被日本提醒「請勿說日圓弱勢」,還被德國財長提醒「討論縮減金融監管時務必謹慎」。努勤已和英、德、日、中等國財長通話,他允諾加強合作,減緩各方對美國政策可能轉向的擔憂。

川普政府先前抨擊中國、日本、德國藉貶值來獲取競爭優勢,德國總理梅克爾昨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時,不尋常地突然提到匯率政策,解釋當前「歐元」估價問題在於歐洲央行政策是為葡萄牙等中南歐國家打造,若德國舊貨幣馬克仍存在,當然會有不同於歐元的幣值,「但這是(歐洲央行)獨立貨幣政策,我做為德國總理無法影響」。

美批利用低估歐元占便宜 梅克爾駁斥

梅克爾在美國副總統彭斯於觀眾席聆聽時表態,顯示她相當介意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日前指控,即使她先前曾屢次駁斥。納瓦洛抨擊歐元就像「隱性的德國馬克」,德國利用「嚴重低估」的歐元來占美國和其他歐盟國家的便宜。

G20會議三月中將在德國巴登巴登(Baden-Baden)舉行,各國財長將觀察努勤是否釐清美國匯率政策動向、或川普政府是否不再遵守美國對避免競爭性貶值的承諾。前美國財政部次長席茨指出,如果川普政府公開評論開始引發市場動盪,G20各國將升高警戒。

努勤週五和中國副總理汪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財政部長肖捷等人通話,強調兩國「更平衡」關係的重要性,期「強化」交往,透過雙邊和多邊論壇在經濟、財政、貿易及投資、非法金融等議題合作。中國工信部長苗圩同日表示,中國政策不會因川普尋求美國製造業回流而有所改變。

日本財長麻生太郎本週則於國會表示,將和努勤謹慎討論「仍處強勢區間」的日圓,G7(七大工業國)和G20不會接受外匯干預,「我保證他很清楚這點」。

德國財長舒伯勒近日表示,二○○八年金融危機後,大家才學到教訓,在全球建立監管措施,「我不提倡草率地退出這些監管」;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先前也警告,美國將削減「陶德—法蘭克」的金融監管措施,「非常令人擔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