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逢高出脫獲利 尹衍樑煉金有術

2017/02/17 06:00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從1990年代至今,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除了營建及紡織本業外,多數投資都不是為了百年經營,而是選擇逢高出售獲利,再尋找下一個投資標的;從轉投資外商安泰人壽,成立光華投信及華信銀行,甚至台灣大潤發,都是如此,這種煉金術也讓他荷包滿滿。

以紡織業起家的潤泰集團,20年前面臨紡織業轉型關頭,當時萬客隆在台灣市場造成轟動,一位友人問尹衍樑,「你要做大事業?還是做小事業?」若要做大事業,量販店正是大事業。

當時潤泰轉投資的建設公司,在中和擁有一塊地利、人和的商業不動產(現大潤發中和店),尹聽了決定一搏,跨入量販店市場,成軍3年,便打敗台灣量販店鼻祖萬客隆,成為市場老二。

為專注經營中國大潤發,2000年12月潤泰集團閃電宣布以每股76.9元高價出售67%台灣大潤發股權予歐尚集團,短短3年處分利益高達26億元。

中國大潤發和中國歐尚採交叉持股的結盟模式,初期分頭打江山,之後以高鑫零售在港股掛牌,並成為潤泰集團的金雞母。

目前高鑫零售在中國有「大潤發」及「歐尚」兩個賣場品牌,在中國有逾427間大賣場,去年營收逾人民幣1000億元,去年前3季淨利逾人民幣20億元。

潤泰集團在中國轉投資的喜士多便利商店,多年來也一直傳出要賣的消息。以尹衍樑擅長把小雞養成金雞,再逢高獲利了結的作風,選在中國實體通路被電商打慘的時機,趁勢將中國大潤發賣掉,外界並不意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