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商界新春團拜 大吐一例一休苦水

2017/02/15 06:00

八大工商團體昨舉行新春團拜,工總理事長許勝雄(中)提出五項願景,呼籲工商界給新政府最大的協助。(記者廖振輝攝)

秦嘉鴻︰再不處理 選情會「並軌」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一例一休實施近兩個月,八大工商團體昨舉行新春團拜,總統蔡英文及經濟部長李世光都應邀致詞,兩人雖未將一例一休議題列入演講重點,但工商團體會後齊向經長大吐苦水,被在場工商界戲稱是「八大門派圍攻光明頂」;與綠營交情不錯的工業區廠商聯合會理事長秦嘉鴻直言,從南到北的工業區,反彈強烈,若政府再不積極處理,未來選情恐會「並軌」(台語:翻過去)。

工業總會、商業總會、工商協進會、中小企業總會、工業協進會、電機電子公會、外貿協會、工業區廠商聯合會等八大工商團體昨新春團拜,現場約有五百位各行業的理事長及企業主出席。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在致詞時提出新春「五願」,建議政府推動產學研聯盟、把經濟的餅做大、解決五缺、新南向建立通路,並與中國「溝通再溝通」。

總統蔡英文強調,「投資台灣,現在就是時候」。她致詞時保證,「將竭盡所能,支持所有產業,跨越轉型障礙」,並透過各種作法來改善投資環境,其中包括近期宣佈的基礎建設投資,如城鄉建設、水資源、軌道建設等。她也放送能源產業利多,表示從現在到二○二五年,由台電和民間投入的能源相關建設將達三兆元,是擴大內需的龐大商機。對於兩岸關係,蔡英文僅強調:「兩岸有共同利益及合作空間,可針對區域經濟發展,展開溝通協商。」

但一例一休仍是場內工商界焦點。八大團體在團拜後與李世光晤談,原是要討論三年一度的全國產業發展會議,不料卻成「訴苦」大會,各工商團體理事長都將近期接到的民怨,全數反映給李世光。

「錯誤的政策,何妨朝令夕改?」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春節回南部,所到之處,不分勞資都在抱怨勞基新制;「過去政府以為是替勞工爭權益,事實證明跟勞工的預期有落差,薪資不增反減,物價還上漲,勞工受到的傷害不會比雇主少」;他說:「錯誤的政策,何妨朝令夕改?」建議勿等半年後才檢討,要儘快提配套。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更拜託經濟部,「站在業者立場想想」;他表示,會員反映一例一休「大家做不到」,旺季或急單加班都有困難,將造成產業鏈中斷,「大企業可以減產應付,小企業不能延期交貨,外銷就會困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