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日聯合成趨勢 鴻海研華搶頭香

2017/02/15 06:00

研華公司外觀。(圖擷取自Google map)

研華中長期目標 日本員工數增6倍至500名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台日聯合」趨勢正夯,台灣工業電腦大廠研華也計畫在日本展開併購,研華總經理何春盛接受《日經新聞》訪問時表示,要將日本員工數提升6倍,併購目標將是掌握高度技術的日企。

報導指出,自2016年鴻海收購夏普以來,台灣企業一直是收購日本企業的積極買家,「台日聯合」趨勢似乎正以製造業為中心,逐漸向其他產業擴散;台灣除了在IT產業扮演要角之外,目前工業用設備、軟體產業等也逐漸嶄露頭角;另外,為了布局將來物聯網市場,台灣企業也開始關注掌握高度技術的日企。

根據台灣經濟部統計處數據顯示,2016年台灣對日本投資金額約為45億美元,是2015年的15倍,即使扣掉鴻海併購夏普相關金額後,仍約增加5倍之多;日本政府統計2016年1月到9月對日投資額,台灣占整體8.3%為第5名,特別集中在製造業。

何春盛受訪時指出,現階段而言,「中長期的計畫是將日本員工數擴增到500名(約是目前的6倍多),並將整體營收中日本市場占的比重提升至15%(約為目前的近4倍)」。他表示,研華的「併購目標是掌握高度技術的日企」,在物聯網方面台灣與日本將是朝向世界發展的最好夥伴。

至於被問到與日本企業合作的理由,何春盛表示,在物聯網的時代為追求效率、提高成功的機會,產業內必須進行分工,人力成本較高的日企恐怕在機器設備製造方面無法跟台灣企業競爭,於是便會產生共同合作、委託製造的機會。他指出,「日本和中國的關係並不好,台灣企業才是日本的最佳合作夥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