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企吹投資美 被虧有川普影子

2017/02/14 06:00

紐時報導,亞洲企業承諾砸錢投資美國的承諾很難辦到。圖為阿里巴巴。(路透)

紐時︰阿里、軟銀、鴻海承諾很難辦到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報導,為了迎合美國總統川普「畫大餅」個性,包括阿里巴巴主席馬雲、軟銀總裁孫正義、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等亞洲企業近來都承諾要砸大錢在美國增加投資,以創造更多就業。專家指出,三個企業家都擅於表演和自我推銷,但他們的承諾很難辦到。

馬雲、孫正義和郭台銘承諾的投資將為美創造逾百萬份工作,並帶來數百億美元投資;豐田汽車、三星電子等亞洲其他企業也聞風加碼。專家指出,這些亞洲企業所做的承諾很難辦到,卻凸顯出其負責人身上帶有川普的影子。

美國多數政治領袖會避免干預個別企業的決策,會鼓勵他們增加競爭力,維持全球市場地位。但川普聚焦於創造就業、關稅和對企業領袖開條件,凸顯其重商主義的傾向,馬雲、孫正義和郭台銘身上也有,只是程度多寡而已。

券商Sanford C. Berstein亞洲IT產業分析師莫以爾(Alberto Moel)表示:「他們深知川普的背景,因此打從心裡認同他,這也符合他們的行事風格。這些企業家是政治動物,他們居住在亞洲,亞洲有更多專制體制和更靠關係的交易。但在美國,大家還是期待公平交易。」

目前並不清楚三家亞洲企業的保證能否應驗。郭台銘曾提醒,鴻海在賓州設廠,希望的成分多過於承諾,因在賓州設立平面顯示器製造基地,將使鴻海距離亞洲供應鏈甚遠,美國也缺乏興建這類工廠的經驗;鴻海還將面臨監管的風險,一旦環境評估未通過,而使生產時間拖延,將面臨巨大損失。

莫以爾表示:「我不敢說他們會遵守所做的承諾,與其說他們所許下的是承諾,不如說是個志向。」

點名三企業家 擅於表演、自我推銷

馬雲、孫正義和郭台銘都擅於表演和自我推銷。馬雲在最近致投資人的信函中說,未來二十年阿里巴巴將創造一億個工作;孫正義也為軟銀打造三○○年的計畫,且經常在許下大承諾之後進行大規模交易;郭台銘在中國利用興建鄭州廠的名義,獲得中國政府巨額補貼,但他想在印尼設廠,卻踢到鐵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