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手機廠僅4家獲利 蘋果賺走92%

2017/02/09 06:00

研究機構報告指出,蘋果公司去年第4季iPhone銷售占全球智慧手機18%,卻囊括高達92%智慧手機產業獲利。(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市調機構Canaccord Genuity公布最新報告,去年第4季智慧手機產業獲利高達92%由蘋果公司囊括,iPhone手機銷售卻僅占全球智慧手機18%,三星、索尼(Sony)、黑莓(BlackBerry)公司的獲利則在9%以下,其他手機廠如微軟、樂金(LG)電子則處於虧損中。

微軟、樂金仍虧損

蘋果一直囊括智慧手機產業的主要獲利,上季已連續第7季囊括產業獲利9成以上,由於其他手機廠商虧損,蘋果在業界獲利比率在一些季度還超過100%。

Canaccord Genuity分析師華克里(Michael Walkley)報告指出,蘋果囊括高達智慧手機產業92%獲利,三星獲利占9%、索尼僅1%、黑莓則不到1%;iPhone 7 Plus銷售強勁、三星Galaxy Note 7手機爆炸事件導致全球召回,都對iPhone手機在高階市場銷售有利;在低階市場有斬獲的中國手機品牌Oppo、Vivo和華為,並未影響到蘋果和三星手機在高階市場的銷售。

蘋果日前公布的財報顯示,去年第4季iPhone銷售量增至7829萬支,營收創單季新高(784億美元),大勝三星智慧手機銷售衰退至7750萬支的成績;iPhone銷售占蘋果上季營收69%,蘋果執行長庫克指iPhone 7等手機的市場需求非常強勁,尤其iPhone 7 Plus機型較過去比例更高。

華克里預期,三星Note 7問題及iPhone 7和7 Plus銷售強勁,可望繼續推動蘋果今年高階智慧手機市占領先擴大,且值iPhone 10週年,預期將會有更強勁的換機潮,提高蘋果營收和獲利;Canaccord Genuity把蘋果股票評為「買進」,提高其目標價為154美元。蘋果7日股價在美國收漲1%,至131.53美元。

不過,也有分析師潑蘋果冷水。Above Avalon網站獨立分析師賽巴特(Neil Cybart)表示,現在用戶換機時間拉長,在升級週期之外,還須考慮蘋果今年擬推3款iPhone 8新機種間的組合;未來iPhone銷售成長可能出現塊狀,各機種表現可能不會一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