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保護主義抬頭/衝擊出口導向國家 台韓匯價漲勢難持續

2017/02/07 06:00

川普政府轉向貿易保護主義,台韓匯價漲勢難持續。(中央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今年以來台幣與韓元對美元的漲勢凌厲,但隨著川普政府轉向貿易保護主義,預料將衝擊台灣及南韓經濟,這種匯率的漲勢可能無法維持太久。

川普上任後抨擊各國操縱匯率,最近又對美元過強表達不滿,因擔心被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台灣及南韓減少對匯率的干預,使得今年以來台幣兌美元升值四.三%,韓元兌美元升值六.一%。

但高盛及法國興業銀行最近發布報告指出,亞洲的交易員都低估川普保護主義的可能風險;由於台灣出口占經濟產值(GDP)比重高達六十%,南韓占約五十%,兩國經濟高度依賴出口,因此對川普貿易保護主義特別脆弱。

施羅德投資管理公司駐新加坡的亞洲固定收益主管狄梅洛(Rajeev De Mello)表示,台灣和南韓可能遭川普政府鎖定,儘管仍持有這兩國貨幣的多頭部位,但將小心應對,因風險正在迫近。

川普在總統大選期間一直點名中國,一旦美國與中國爆發貿易戰,台灣和南韓作為中國製造商的主要供應來源,可能遭到連帶傷害。

在去年十月美國財政部發布的「匯率政策報告」中,中國、台灣及南韓都被列入觀察名單,因這三國對美國均有龐大順差;根據美國財政部報告,二○一六年台灣的經常帳盈餘占GDP比重達十四.八%,在亞洲僅次於新加坡和泰國,南韓則占七.九%。

首爾三星證券分析師許真旭(Huh Jin-wook)指出,美元還會進一步貶值,至少到四月美國財政部發布「匯率政策報告」為止。

瑞穗銀行駐東京新興市場交易員深谷公勝(Masakatsu Fukaya)預估,年底時韓元兌美元將貶至一二五○韓元,台幣對美元將貶至三十三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