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先熱後冷 太陽能股有好光景

2017/02/06 06:00

中美晶。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到環球晶圓(6488)飆漲之故,母公司太陽能矽晶圓大廠—中美晶(5483)上週四衝上漲停板,帶動太陽能股全面大漲,而上週五中美晶續漲,收盤股價寫下近1年來新高紀錄,而中美晶股價短短幾個月來從30元左右打底直奔44.8元,漲幅將近50%。

法人認為,近期太陽能股上漲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中美晶領頭強力上漲,二是太陽能產品平均價格(ASP)2月都將上揚,在這兩大原因簇擁下,太陽能股短期有「利多」,上半年營運還「可以」,但下半年市況,幾乎整個市場沒人看好;研調機構也認為,今年太陽能將呈現「上半年熱、下半年冷」的情形。

昇陽光電(3561)與達能(3686)日前公告1月份營收。昇陽1月營收為3.88億元,較去年12月的4.98億元減少22.16%,1月營收創47個月來新低點,不過,昇陽光電發言人吳幸元解釋,營收下滑除了受到工作天數減少影響所致外,其實公司是看好2月價格會上揚,因此產品「不急著賣」,1月存貨量有增加,就是希望「等到2月價格更好時再賣」,期待2月能繳出不錯成績單。

至於達能1月營收為0.83億元、月增率高達27.55%。達能指出,受中國光伏補貼併網期限到6月30日,且農曆新年假期供貨不確定性等因素影響,客戶端從1月中旬起開始積極拉貨,矽晶圓(片)價格在農曆年前就開始上漲,預期市場需求強度將延續至第2季,除持續降低生產成本與提升晶片品質外,將維持100%開工率,並持續招募生力軍。

EnergyTrend分析師柯震宇則認為,今年的太陽能市場恐將重現去年的市況,需求上半年熱、下半年冷,形成一個失衡的週期,且由於電池產能不斷增加,長期而言電池價格將持續下跌;不少投信法人也認為,美國總統川普比較重視石油能源開發,並沒那麼重視太陽能,因此,美國太陽能市場表現恐將低於預期,為太陽能下半年市況埋下另一個變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