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去年2663件罷工 服務業難倖免

2017/02/03 06:00

去年中國的勞資爭議事件較2014年幾乎倍增,已至2663件,且已擴大到製造業和營建業以外部門,包括零售業和物流業等「新經濟」部門。圖為去年7月美國零售巨擘沃爾瑪改變工時政策後,沃爾瑪中國勞工發動罷工抗議的情景。 (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去年中國的勞資爭議事件,較2014年幾乎增加1倍,且已擴大到製造業和營建業以外部門,包括零售業和物流業等,而後者是中國當局認為可帶動未來成長的「新經濟」部門。

根據香港勞權組織「中國勞工通訊」的數據,去年中國共爆發2663件罷工抗議事件,雖較2015年少112件,但與2014年相較,幾乎增加1倍,主要因為新經濟部門的罷工抗議事件增加,抵銷製造業勞資爭議事件的減少。

「中國勞工通訊」研究員艾爾默(Keegan Elmer)表示:「中國新經濟部門普遍存在著過去的勞資爭議問題。」由於投入製造業和營建業的青年勞動人口減少,導致中國勞力供應吃緊,因而推高薪資,不少雇主因為負擔不起而跑路,積欠勞工薪資和欠繳老員工社保費用的情況時有所聞,但零售業和物流業也開始面臨類似問題。

「中國勞工通訊」的統計顯示,去年中國零售業爆發的勞資爭議事件倍增,交通業增加四分之一,服務業增加五分之一,上述行業所爆發的勞資爭議總數,首度超過製造業,製造業則減少三分之一。營建業仍占勞資爭議事件的絕大部分,去年增加8%。

中國實際的勞資爭議事件,數量可能更高。「中國勞工通訊」的統計,僅包括網路報導、而該組織能證實基本資料的事件,艾爾默估計,這僅占中國實際發生或中國政府偶爾公布勞資爭議事件總數的10%。

官方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勞資爭議事件只是冰山一角。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一名官員先前指出,去年1至10月,浙江省就發生逾1700件積欠勞工薪資的案件。官方喉舌「人民日報」今年1月也報導,重工業仍是積欠勞工薪資的「重災區」,網路業積欠勞工薪資的情況也越來越多。

中國勞工也利用網路來增強組織能量。例如去年7月,美國零售巨擘沃爾瑪的中國員工,為了抗議公司改變工時政策,透過微博動員,發起一連串罷工抗議事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