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新政 兩千Google員工停工抗議

2017/02/01 06:00

Google員工以「#GooglersUnite」發起反川普移民政策抗議,逾兩千人聚集在Google加州總部,谷歌共同創辦人布林及執行長皮查伊也現身力挺。(取自推特@milesjam)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矽谷科技業和川普政府限制移民新政策的衝突越演越烈!Google母公司Alphabet逾兩千名員工週一從各辦公室走出,停工抗議川普政策,同為移民的共同創辦人布林和執行長皮查伊也以喊話方式支持員工行動;在亞馬遜、Expedia(智遊網)週一向法院提交支持華盛頓州提告川普行政命令違法的聲明後,美國廿多家科技業者週二擬討論集體聲援該訴訟。

Google員工以「#GooglersUnite」發起反川普移民政策抗議,逾兩千人聚集在Google加州總部,谷歌共同創辦人布林及執行長皮查伊也現身力挺。(取自推特@suejeansung)

川普政府擬再限縮工作簽證

Google員工以「#GooglersUnite」發起反川普移民政策抗議,逾兩千人聚集在Google加州總部,谷歌共同創辦人布林及執行長皮查伊也現身力挺。(取自推特@wjrucklidge)

在美國新總統川普頒布禁止主要為穆斯林的七國難民和旅客進入美國後,Google、臉書、微軟、雲端運算大廠Salesforce等科技業者都表達反對立場,指這項政策違反美國立國原則、為創新引擎帶來中斷的風險。彭博報導,川普政府已擬訂的新行政命令,旨在大幅修改科技業每年依賴聘用數萬人以上的現行工作簽證方案,包括H-1B、L-1、E-2、B1在內,把移民政策轉向以保護美國勞工的公民權利及工作權為優先。

Google員工以「#GooglersUnite」發起反川普移民政策抗議,逾兩千人聚集在Google加州總部,谷歌共同創辦人布林及執行長皮查伊也現身力挺。(取自推特@lifeatgoogle)

川普「美國優先」的新工作簽證政策一旦實施,可能轉變微軟、亞馬遜、蘋果等科技業大咖聘用人力的方式,直接衝擊印度科技服務商,如Infosys、Wipro等公司大改現行延攬人才或承攬美商委外業務的營運模式。

紐約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資深研究員卡恩的研究報告評估,川普的行政命令除了造成困擾和社會混亂外,也增加外國旅客來美障礙,恐負面衝擊美國總體經濟;若美國對穆斯林國家的旅遊禁令持續發酵,每年損失金額估計達一四○億到三百億美元,若考慮外溢效應,則損失擴大至三一○億到六六○億美元,工作損失數目在五萬至十三萬多美元之間,教育支出損失達四十六億美元。

據參與Google週一上午停工抗議華府政策的員工表示,該場在企業總部的集會約兩小時,主題聚焦在新的移民政策;執行長皮查伊告訴員工,該議題是「這家公司創立的核心」。皮查伊先前寄給員工的訊息指出,約有一八七位Google員工可能受到影響。

亞馬遜、Expedia 挺檢察長提告

路透報導,亞馬遜和Expedia週一向法院遞交聲明,支援華盛頓州檢察長同日對川普行政命令的提告。此外,美國伊斯蘭關係理事會也向法院提告川普禁令違憲。

軟體開發商GitHub週二召集美國科技業者集會,計畫以「法庭之友」(非訴訟當事人)身分,集體向法院提供資訊或辯論依據,或集體發聲明譴責川普該項限制移民政策,或以財務支持相關支持移民的團體,包括Google、出租網站Airbnb、影音串流業者Netflix、軟體大廠奧多比系統(Adobe)、雲端儲存商Dropbox等廿多家資訊科技廠商都受邀參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