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萬多商家用支付寶 專家憂洩資

2017/01/31 06:00

市場上已裝設行動支付條碼的攤商都認為,目前使用客人太少,裝了對生意幫助不大。(資料照,記者葉冠妤攝)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中國支付寶登台一年多,在台已簽了兩萬多家商家。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總經理萬幼筠擔憂,支付寶登台後透過銀行做跨境清算收付,可能造成台灣商家的營業秘密全都露,外洩給支付寶跟微信支付;因此,應鼓勵台灣支付事業儘快加入,不該助長支付寶氣焰。

中國阿里巴巴螞蟻金服旗下支付寶前年十二月登台,宣布將搶食中客來台觀光商機,短短一年多,支付寶在台簽約店家數已突破兩萬家,遠高於台灣本土支付業者,包括日月潭、夜市等觀光景點,處處可見「歡迎使用支付寶」的字樣。

萬幼筠指出,中客在台消費,店家要把錢拿回來,須透過銀行收付清算,程序上是商家跟台灣的銀行做,台灣的銀行再跟支付寶做,銀行做中間的資料界接,如此一來,台灣商家的營業資料將傳到中國。

舉例而言,台灣鳳梨酥業者一天賣給中客幾盒鳳梨酥、營業額多少、註冊地址、消費狀態跟模式等,很可能全都露。他說,支付寶宣稱要做中客生意,卻潛藏店家營業資料外洩的問題,「按捏甘好?」

萬幼筠建議,應該讓台灣支付事業儘快加入,由台灣支付事業對上中國支付寶,這樣一來,支付寶只知在台客戶刷了多少錢,卻不知道詳細內容。

他表示,使用台灣支付事業,會讓台灣支付比較蓬勃,做這件事應該台灣導向,除了保護營業資料,也有助於扶植台灣支付產業;現在支付寶登台,聲音越來越大、影響力就越大,很多銀行也爭先恐後跟支付寶合作,根本不應該助長支付寶氣焰。

萬幼筠認為,支付寶登台,除了可能影響台灣支付業的發展,更可怕的是,支付寶在台發展的速度,遠超過本土支付業者,讓本土業者發展縛手縛腳。

網家董事長詹宏志日前也表示,現在夜市可用支付寶的店家、攤商,遠比用支付連跟歐付寶的要多,支付寶一年多簽了兩萬多家,支付連才一萬多家,主要是支付寶挾著中國三、五億用戶基礎,全台銀行都跳下來幫它做,但支付連得一家一家簽,發展上遠不如支付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