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擱置TTIP 歐盟官員批川普註定失敗

2017/01/27 06:00

美國總統川普不僅退出TPP,美國與歐盟洽談中的TTIP也遭到擱置,白宮官網上的TTIP專題已被刪除。歐盟主管貿易事務的專員馬姆史特倫痛批,川普的政策註定會失敗。圖為美國國旗和歐盟旗幟。(法新社)

白宮官網刪除專題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不僅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美國與歐盟洽談中的TTIP(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關係協定)也遭到擱置;白宮官網上的TTIP專題已被刪除。歐盟主管貿易事務的專員馬姆史特倫(Cecilia Malmström)痛批,川普的政策註定會失敗。

歐盟和美國是在二○一三年啟動TTIP談判,卻因選舉與缺乏民意支持而進度緩慢。歐美雙方曾估計,一旦達成協議,將創造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每年將分別讓歐盟及美國經濟增加一一九○億歐元、九五○億歐元產值。

馬姆史特倫日前在布魯塞爾的一場演說中表示,川普的勝選意謂著,至少在一段時間內,美歐貿易談判將被打入冷宮;但無論有沒有川普,歐盟堅持貿易全球化的決心沒有改變,目前還有很多國家想與歐盟簽署貿易協定,歐盟正在洽談的貿易協定就超過二十件。

馬姆史特倫坦言,TTIP已繼TPP之後遭到擱置,並反駁川普「把工作帶回美國」的反全球化觀點,認為全球化並未造成用工人數減少,真正原因在於自動化生產,若不面對這樣的事實,貿易就成為各國政治人物便於操縱的代罪羔羊,而如果沒有自由貿易,整個世界距離崩潰就不遠了。

歐盟發出最嚴厲回應

馬姆史特倫暗批川普,「那些在二十一世紀還認為透過建立邊界和貿易壁壘,限制人們行動自由就能再次變得偉大的人,註定會失敗,建立高牆並非解決問題的方式」。這是川普上任以來,歐盟對他反自由貿易主張的最嚴厲回應。

英國保守派智庫Bow集團主席哈里斯—昆尼(Ben Harris-Quinney)日前接受網路媒體Breitbart London訪問指出,當川普表示將退出多邊貿易體系後,TTIP就被徹底埋葬了,二○一六年標誌著對多邊貿易體系的遠離和對雙邊貿易體系的回歸,民族國家再次成為貿易談判的中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