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四大手法 許金龍靠樂陞淘金40億

2017/01/25 06:00

非法私募 兩階段海撈39億犯行最重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樂陞案,花了五個多月時間清查金流,訊問相關被告及證人後,才釐清此起世紀大騙局。檢方查出,許金龍共有四大淘金手法,四十億七千多萬元不法所得,分別來自侵占樂陞公款、非法私募、非法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及內線交易等;其中又以非法私募犯行最嚴重。

本報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檢方查出,關於非法私募部分,可依據時間區分為二○一三年五月至二○一四年三月、二○一四年十月至二○一五年十二月兩區段;第一區段,許金龍涉嫌以其紙上公司Cinda基金、Eminent公司名義,取得樂陞私募股票共一一一四萬五一六九股,再以每股約一一四元,將股份賣給中國Tiny Piece公司(TP),套利十二億七○五四萬九二六六元。

第二區段,許金龍等人先後辦理五次樂陞公司私募,並在公開資訊觀測站不實公告,將許的紙上公司Cinda基金、Eminent、葫蘆、百尺竿頭、Mega Cloud、Triple Collaboration等,虛偽列為「策略性投資人」,使許得以八成價取得樂陞私募股票共二七八○萬股,再利用樂陞投資TP、同步公司的機會簽訂密約,以每股約九十五元賣給同步公司,套利廿六億四一○○萬元;兩階段共套利卅九億多元。

非法發行可轉債 大肆利用人頭圈購牟利

關於非法發行可轉換公司債部分,許金龍去年利用人頭圈購樂陞四、樂陞五兩檔可轉換公司債共五九八四張,交由遠東銀行拆解為CBASO(可轉換公司債資產交換與選擇權),藉此供許所安排的人頭進行投資,並陸續以現金方式提前履約,另加計樂陞六的不法獲利,三檔共套利一億四○○○萬四一八○元。

內線交易部分,許金龍、樂陞大股東鄭鵬基、炒手楊瑞仁(改名楊博智) 三人,在百尺竿頭公開收購樂陞的消息公布前,以大量相對成交等操縱股價的方式,製造樂陞股票交易活絡的假象,從中套利一五一八萬五千元。

最後,許還曾以不實發票報帳,自樂陞帳戶匯款三五○萬元至旗下新基公司,供己私用,涉侵占樂陞公款;總計四大部分,許金龍不法獲利共四十億七千多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